·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南高速8月起施行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2017年07月31日 14:45    来源: 大河网    

  近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高速公路施行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新闻发布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向社会公众发布,自2017年8月1日起,将对行驶在河南省境内高速公路的货运车辆,施行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优惠时段

  晚上22点至次日6点

  据介绍,本次优惠政策的施行对象为,在晚22:00至次日6:00期间,驶离河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运车辆。在规定时间内,对驶离河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车实施9.5折优惠,对持有河南省ETC卡的货车实施9折优惠。其余时段仍按现行收费标准执行。此优惠政策自2017年8月1日22时起,优惠政策期限暂定为1年。

  为确保政策的顺利实施,前期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公安厅已经做了大量的调研和系统调试等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具备实施条件。政策执行初期,预计在个别收费站、服务区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拥堵。针对以上问题,高速交警将积极组织警力,做好车辆疏导工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提醒货车司机朋友树立安全意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确保行车安全。

  全国首家

  预计每年减免货车通行费超40亿元

  截至目前,全国尚无省份实施全域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河南是全国首个实施该政策的省份。应该说,为全国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加快现代交通物流发展提供了“河南智慧”、“河南方案”。

  据徐强介绍,下一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还将研究对指定高速公路站口进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国际标准集装箱、冷链物流车辆以及多式联运车辆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自贸区的支持力度。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审计处处长朱焕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6年河南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6.3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27.4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17.0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1.9亿元。

  经省交通运输厅初步测算,施行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仅京港澳和连霍高速这两条路,一年的优惠额预计超过7亿元,全省高速公路预计优惠额超过10亿元,再加上绿色通道等优惠措施,全省每年减免货车通行费将超过40亿元。

  链接

  ETC卡在手省时省钱畅行无阻

  此项政策对持有河南省ETC卡的货车实施9折优惠,但据了解目前使用ETC的货车比例并不高,只占全部货车流量的11.38%。使用ETC的好处多多:

  1.更省时。经测算,据徐强介绍,在人工车道不堵车的情况下,客车通行收费站口时,停车、交卡、付钱、找零、起步,时间最快为14秒/车次,而通行ETC车道不需要停车,时间为3秒/车次,一条ETC车道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车道。货车通行收费站口时使用ETC,将节约点钱、找零、打票时间约10秒。

  “以今年6月份数据为例,ETC车道客车通行流量为795万辆,使用ETC结算的货车127万辆,两项合计,一个月节约车主通行时间约为2.6万小时。”徐强表示。

  2.更优惠,更安全。以今年上半年为例,使用ETC享受9.9折优惠的货车达到533.93万辆,共优惠金额2314.55万元。同时,也避免了货车司机携带大量现金的安全风险。

  3.更环保。ETC使车辆减少了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从而可实现节约耗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据科研部门测算,河南ETC加入全国联网运营两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4吨,碳氢化合物排放约49吨,一氧化碳排放约1849吨;节约车辆燃油约6229吨,能源节约效益约5304万元。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