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湖南:高速公路局严查天价违规收费行为

2017年03月17日 08:53    来源: 华声在线    

  3月15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局长沙管理处获悉,该处根据本辖区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现状,制定了操作流程及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天价违规收费行为。其中提到,车辆服务救援费用超过1万元必须启动收费价格复核程序,报请经营性管理单位和当地物价部门核实。

  “车辆服务救援费用超过1万元必须启动收费价格复核程序,报请经营性管理单位和当地物价部门核实。这个程序,是路政部门主动请求相关部门监督,避免出现天价违规收费行为。”长沙管理处路政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每次施救收费都由路政中队复核,现在长沙管理处对高速施救收费的措施,应该是湖南省内要求最严厉的了。

  什么时候启动复核程序?该负责人介绍说,在当事人交纳费用之前,如果施救费用超出1万元,路政部门必须当即启动收费价格复核程序,报请经营性管理单位和当地物价部门核实。并以核算后的收费结果为准,再反馈给当事人。与此同时,当事人也可以向长沙管理处或物价部门申请核实。“是我们路政部门自己主动请求监督,不会额外增加施救费用。”该负责人表示。

  长沙管理处管理的高速公路有826公里。据介绍,为全面推进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整治工作,长沙管理处路政部门多次跟车实地考察,认真研究施救服务标准,仔细分析施救服务流程,并根据本辖区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现状,出台了进一步规范车辆救援服务程序的相关文件,对车辆救援服务一般操作流程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予以明确规定,坚决杜绝天价违规收费行为。

  记者看到,无论是故障车辆救援服务还是事故车辆救援服务一般操作流程,都要求救援人员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有效证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路政人员向当事人发放车辆救援服务监督卡;路政中队5天之内回访。同时制定多条禁止规定,比如,禁止未经路政中队审核确认擅自收取费用。另外,车辆服务救援费用超过1万元必须启动收费价格复核程序,报请经营性管理单位和当地物价部门核实。 

  故障车辆救援服务一般操作流程

  1.接受救援信息,救援人员及时赶赴现场设置安全防护区域。

  2.救援人员向当事人出示有效证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路政人员向当事人发放车辆救援服务监督卡。

  3.救援人员制订救援方案,告知当事人费用并填制《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费用明示告知单》,路政人员现场审核签字。

  4.实施救援,将故障车辆拖至最近的高速公路出口或服务区。

  5.救援完毕,要求当事人填制《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质量反馈单》。

  6.路政中队5天之内回访。

  事故车辆救援服务一般操作流程

  1.接受救援信息,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设置安全防护区域,协助维护现场秩序,保护现场。

  2.救援人员向当事人出示有效证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路政人员向当事人发放车辆救援服务监督卡。

  3.救援人员在现场民警指挥下制订救援方案,告知当事人费用并填制《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费用明示告知单》,路政人员现场审核签字。

  4.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民警指挥下进行车辆救援服务作业和现场清理,将事故车辆拖移至公安机关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机构指定的地点停放。

  5.救援完毕后,车辆救援人员填写《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审核表》并交辖区路政中队复核。

  6.事故车辆放车时,要求当事人填制《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质量反馈单》。

  7.事故车辆放行后,路政中队5天之内回访。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