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交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五部委整治货车非法改装 将开展一年专项行动

2017年01月17日 08:4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工商总局办公厅、质检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工信厅装函〔2017〕21号)》(以下简称:《通知》)。一场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货车非法改装的全国行动将从2017年1月拉开帷幕。

  《通知》明确指出,此次行动将加大对货车非法改装行为打击力度,着力从源头预防和遏制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总体目标为三点:首先是健全货车非法改装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源头监管;第二是严厉打击货车非法生产、改装、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违法违规企业,坚决杜绝非法改装货车出厂上路;第三是加快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推动形成健康合法的货车生产、销售和道路运输新秩序,有效改善道路运输安全状况。

  三个目标涉及整治货车非法改装的不同范畴,同时又相互递进式关联。五部委指定的目标意在短期内迅速解决货车非法改装上路行驶的问题,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体制,以保持整治效果。

  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一年,自2017年1月开始至2017年12月结束,将分为三个阶段组织实施。首先是2017年1月的动员部署阶段。该阶段内,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和动员部署,细化治理任务和分工,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舆论宣传,为专项行动平稳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从2017年2月至2017年11月的十个月期间为重点整治阶段。该阶段内,各地有关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要求和进度,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2017年12月是总结完善阶段,该阶段内,各地有关部门要对照整治目标和工作要求,认真梳理专项整治情况,系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提出相关建议,建立健全治理货车非法改装的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从1月16日文件下发到2月开始重点整治,“留给非法改装货车的时间不多了”。

  在具体实施方面,《通知》给出了五项工作任务,首先是开展货车生产和改装企业全面检查。具体细则中明确指出“发现《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内企业不能维持准入条件、不能维持正常经营或非法生产等行为的及时上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问题企业进行清理整顿”。这将是从源头整治货车非法改装的一记重拳。

  第二是加大车辆产品一致性监管力度。《通知》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集中深入机动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销售市场等开展货车产品生产一致性监督检查。对实际生产产品与《公告》车型不符的,责令企业立即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其新车型申报和合格证信息上传;整改后仍不能符合要求的,依法撤销相关产品《公告》。

  第三是加强车辆销售环节市场监管。《通知》要求对与《公告》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不符的车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依法暂停或撤销有关车型《公告》,暂停相关企业新车型申报,情节严重的暂停所有产品合格证信息上传;由强制性产品指定认证机构依法撤销或暂停有关车型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暂停强制性产品认证申请。

  第四是严把登记注册和技术检验关。《通知》要求质检技术监督部门、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对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工作的监管,督促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严格落实检验项目和标准,对出具虚假检验结果以及未按国家标准实施检验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第五是联合开展道路运输执法监管。《通知》要求结合同步开展的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各地交通运输、公安交管部门在公路超限检测站进行超限超载检查的同时,加强对车厢栏板、弹簧板、悬浮轴、可伸缩结构、外廓尺寸等货车改装情况的检查,对非法改装的货车,依法责令恢复原状并依法处罚。

  相比较9.21更严格、更长期的整治货车非法改装专项行动即将开始,三大阶段的布置,四大要求的提出,五大任务的部署,都意在解决当前货车非法改装的乱局,而能否达成这一目标,关键在于整治行动的落实与执行。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